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謝長廷【幸福台灣.幸福經濟】下載!

轉貼自:台灣青年逆轉本部

台灣是個可愛的地方,因為這裡總是充滿感人的故事:
──有人離開高階主管的職位,重拾年少夢想,為個人創業奮鬥著;
──有人退隱山林,一磚一瓦自己蓋房子,以有機農法種植、過自給自足的生活;
──有人為了照顧重病的長輩,付出愛心與耐心,全年無休;
──更有人放棄記者光環,回家當全職媽媽,陪孩子度過快樂的童年,還因此投入教育、幫助更多的孩子。

這些人原本都年薪逾百萬,卻為了追尋自己的夢想、過自己想過的生活、陪伴孩子的成長,放棄人人稱羨的高薪收入。對他們來說,生命當中還有比百萬年薪、身分地位更重要的事,那就是「幸福」!

英國頂尖的經濟學家理查.萊亞德指出:「一個人所得收入的高低,和快樂與否,並不成正比。」(編註)原因就在於,「我們花了太多氣力在與別人比較,而使自己不快樂。影響一個人幸福感的來源,包含了「家庭關係、財務狀況、工作、社群和朋友、健康、個人自由,以及個人價值觀」等七大因素。」而他認為,幸福是很主觀的心理感受,如果你去問一百位台灣人:「什麼是幸福?」可能會有一○一種、甚至一○○一種答案!有活力、健康、生活有意義,常大笑,都能讓人覺得幸福隨著生活條件逐漸改善,人們的需求層次除了改善經濟生活之外,日益多樣化,人還有愛與被愛的渴望、有受到別人尊重的渴望,更有自我實現的渴望。人的生活領域,也不是只有工作與睡覺兩端,然後用消費來填補之間的空隙。我們有家庭、有朋友,期待假日走向大自然,也需要用文化饗宴來豐富自己的心靈。

事實上,把幸福視為政府重要職責,最早源於美國的獨立宣言。這份文件認為,「生命(Life)、自由(Liberty)與追求快樂(in pursuit of Happiness)是上天賦與的權利」,政府是為了這些目的而設,「任何政府如果破壞這些目的,就該被推翻。」

誠如萊亞德所言:「一個追求快樂的國家,才是最偉大的國家。」

台灣要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必須讓人民感到幸福。幸福,是每一個新世代領導人必修的一堂課。



電子書全文下載如附件,本書於各大書局,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台灣維新館熱烈發售中

政策白皮書完整下載

http://www.vivataiwan.tv/whitebook.php?lid=142

沒有留言:

[ocm01.jpg]

長仔聊天室 hosted by papusaoleo.

Join now


Chat about what's on your mind. More about public ch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