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崑濱伯的思路

轉載自:HI-ON

如果沒有拍紀錄片無米樂,崑濱伯會有怎樣的人生?可能終日埋首在他的稻田中,努力耕作著,期望這一期稻作收成能賣好一點的價錢。老人家一生在台南縣後壁鄉,和牽手一起照顧這片田,過著簡單的生活。

WTO 的衝擊,他只是默默承受。跟台灣諸多的老農一樣,只求圖個溫飽,日子能過得下去。 無米樂的拍攝,讓崑濱伯的人生起的變化。原本只是拍攝團隊拍著記錄片,他在這部電影中忠實的扮演自己。

我想,在拍攝過程中,他和電影製作團隊成員的對話中,逐漸對外界和台灣農業相關議題有一些了解。台灣的農民可是世界一流的,話不多,也不擅表達,整天在田裡耕作,腦筋卻不死板。台灣農業的前途,不只是擁有美國農經博士學歷的李登輝總統在思考,最基層的崑濱伯,也在思考。

沒有多久,有人找崑濱伯種冠軍米。以往這個冠軍米都是台東池上米抱走,這次要去比賽,從沒有過比賽經驗的崑濱伯,在專家的指導下,很小心的耕作著。我想,崑濱伯根本沒有想到拿冠軍。我的猜想是,崑濱伯想試試看,到底自己和他這這片土地,能種出多好的米 。結果崑濱伯的米,竟然拿到冠軍。

原本以前他種出來的米,用麻袋裝幾十斤的米只能賣個幾百塊錢。現在種出來冠軍米是卻是一斤千元起跳。我猜想,崑濱伯可能聽別人說過城裡百貨公司有賣一斤一千多元的日本米。現在只要用心栽培,這樣高級的米也能夠在自己的土地上種出來。

後來,崑濱伯家成了觀光景點,遊客跑去買崑濱伯種的米,愛台灣這片土地的人有福了,只要用對方法,努力耕耘,就會有福報。 最近,選舉炒熱了「兩岸市場」或「一中市場」的話題。看在崑濱伯的眼裡,便宜的中國農產品一旦充斥台灣,台灣農民種的米糧,要跟中國的劣質農產品低價競爭,當然會憂心。

但是書讀得不多,也不善言詞的崑濱伯,找不到言詞跟大家強調這個迫切的危機,也只好跪在台上,跟玉皇大帝祈求保佑台灣人和台灣農業。

崑濱伯年齡很大了,沒有什麼學歷,也沒有什麼工作資歷,很道地的「一高二低」。他會的,只是守著他的一片田,種好吃的米。連他都能體認「兩岸市場」或「一中市場」的對台灣的危機。

那些學歷高、一昧的相信統媒的高級都市人,難道看不出來嗎?


□ 〔 資料來源: 外獨會 引用網址

沒有留言:

[ocm01.jpg]

長仔聊天室 hosted by papusaoleo.

Join now


Chat about what's on your mind. More about public ch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