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天佑西藏,天佑台灣

轉貼自:HI-ON

看到這篇文章, 我想到這首詩 realtaiwan2008/03/19

當納粹抓共產黨時,我沉默了;反正我也不是共產黨。
當社會民主黨被關時,我沉默了;反正我也不是社會民主黨。
當工會幹部被抓時,我沒抗議;反正我也不是工會幹部。
當猶太人被抓時,我沉默了;反正我也不是猶太人。
當我被抓時,已經再也沒有人可以抗議的。
翻譯自Martin Niemöller的詩

或 在世界的另一邊, 安安穩穩的擁有全面的自由的我們, 覺得這件事不關我們的事..

但在我們一再不關心不選擇的情況下, 總有一天, 我們要被迫接受...

雖然是很消極的支持, 也希望大家可以拒絕中國(勞工, 商品, 資金, 以及共同市場), 並且為藏民祈福..

請大家轉寄, 祈禱上天能夠保祐善良的藏民...


請神保佑藏民真正的想望!
文:陳雅莉

2002年第一次去西藏。拉薩是一個非常特別,非常具有藏族特色的城市,隨處都是藏民,從四面八方磕長頭、一步一步從家鄉朝聖而來。將近二十天的自助旅行,我看到磕三個月才到布達拉宮的藏民,還有在路上磕得頭破血流的年輕人。

一路從青海到西藏的青藏公路,隨處都看得到這些信仰虔誠的善良藏民,一邊手轉經輪或是撥動手上的念珠,靜靜地處在3千到5千公尺的海拔高原中生活著。二十天裡,每一刻,除了高原反應讓身體很困頓外,我的心靈深受感動,非常感動!感動於一種無需言語傳播的信仰力量;感動於這樣的信仰跟自然、生活是那樣貼近,並自然而然地流露在眼間、眉間、人與人的關係上。

我從小看過無數宗教信仰者,也聽過不少教義,也念了某宗教的貴族學校一路上來,當然還有跟著阿嬤傳統地拜拜,各式各樣的宗教信仰,沒有一次像這二十天如此這般,無需言語,就能明瞭!這就是「信仰」啊!活生生融合在身心靈裡的信仰啊!何需傳教呢?!何需教義呢?!何需說那麼多呢?!這些藏民的舉手投足不都是經文了嗎?!

那一年的拉薩、布達拉宮、大小昭寺等等佛寺,隨處都可以看到典型的藏民,
還有一堆老外(那時我們還開玩笑說,老外比漢人還多!)。我們四個人沿著青藏公路,一路看著「青藏鐵路正在修建」,心裡非常悵然…非常!因為我們知道
這條鐵路一弄好,西藏會有很大的改變,那種改變不是我們這些「外人」樂見的。
因為我心裡明白,那是中共打著「讓西藏人過更好的日子」的旗幟,用經濟的手段來讓「西藏經濟更好、更多觀光客能夠進入」為統治技倆的一種方法。我不知道這樣的想法對不對,於是從那年開始觀察並試著了解西藏問題。

2002年收穫最大之一就是-心裡終於明白,何謂信仰、何謂宗教、何謂虔誠。也於是慢慢在心中有自己的「信仰」,並且務實地從自己的原鄉、自己的身旁靜靜地觀察並體會台灣最在地的信仰與最樸實、最純粹的生命力。

是藏民的樸實與自然讓我回到自己的原鄉做為思索的起點!也是那純粹不過的藏民讓我回到自身本質去尋找內在生命最基本的張力!我確立了生命的最基底是什麼,也明白了自己生活的最終目的。

2007年是我一直夢想再去西藏的一年。去年八月,我非常失望地回到台灣
。拉薩不再是我五年前看到的城市,它跟成都沒兩樣、跟西安、西寧沒兩樣,以後也應該跟北京沒有太大的不同吧?!除了佛寺還有長城不一樣之外,應該都是滿滿的漢人、滿滿的商店街、滿滿的北京腔。唉!每天至少一萬名觀光客從鐵路、空中飛到拉薩,觀光客變多了,乍看之下,經濟是變好了,會做生意的藏民應該也有受惠。但是從四川、雲南去的生意人為了賺觀光財,整家移居,為了家鄉的老老小小,都在西藏做生意。藏人被邊緣化得更厲害,原本是藏民的工作機會被外地人剝奪,那樸實原鄉的風貌、居住生活權被壓縮得喘不過氣來。2002年的拉薩,我沒有看到乞丐,因為藏民自足自给、慈悲分享。2007年,我走在商店街上看到好幾位7、8歲的小孩跪地乞討,小孩的懷裡還有小小孩。商店街的老闆告訴我,那些藏民小孩很會偷東西,但是我心裡想:到底是誰偷了誰的「東西」?他們該有的工作權、生活權就是因為「外來的生意人」太多,一點一滴慢慢地被剝奪掉,藏民就如達賴喇嘛說的-變成了二等公民。未來西藏的藏民慢慢會變成「原住民」,跟台灣的「原住民」一樣,一樣的道理。

如果你要告訴我,這是肉弱強食,適者生存的競爭時代。那我要極力反駁痛斥:這都是政府無能無知無智慧、霸權與霸道產生的結果!都21世紀了,還要讓一個族群失去「原鄉」,失去該有的保護、該有的主權,並將他們邊緣化,以幫助之名行統治之實,這就是技倆!

藏民有自己的語言文字、有自己獨特的宗教文化、有自己的政教管理方式。
可惜他們自己沒有軍隊、沒有槍、沒有大砲、沒有反抗能力,這些信仰虔誠、不殺生、終極向佛、樸直的藏人啊!哪有能力抵擋得住軍權?!藏民未來可能還是歸中共管,中共有中共的統治政策,那離民主、自由還差遠了!我很心痛…….。

2002年,我們上布達拉宮的後門,看守後門的老爺爺還在打瞌睡,完全不知道我們從後門溜了進去,當時我還跟打瞌睡的爺爺偷偷合照,非常開心的留影存證。我還看到全家人穿著一生最華麗、最美的衣裳去朝聖,還看到滿滿的藏民在四周跪拜。我甚至在上布達拉宮,走得氣喘噓噓想放棄那刻,看到一位年輕藏民揹著生病的父親,面帶笑容地跟我點頭。我眼眶紅了…。

2007年,要花更多錢買票才能進入布達拉宮,布達拉宮有變得非常擁擠,對我而言反而更遙不可及。可是….這次為了要好好遊覽拉薩,一圓2002年沒有好好欣賞拉薩的夢,安排更多天的停留。但我卻毫無動力,完全無法再走近那早先就存有美好記憶的地方,我知道自己看了難過,就像這兩天看到西藏這樣的新聞一樣難過…。

那些地方都是人類為了爭取更多自由、主權獨立的地方啊......我有幸走過,並產生了重要的情感連結……何時人類才能真正互相尊重與真正相愛?!真叫人難過
□ 〔 資料來源: 新聞大補帖 引用網址

沒有留言:

[ocm01.jpg]

長仔聊天室 hosted by papusaoleo.

Join now


Chat about what's on your mind. More about public ch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