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不是CEO,是時代精神

引用自:台灣玉山長昌台
英文裡有個字叫Zeitgeist,那是從德文轉過來的,中文譯為"時代精神"。美國《哈佛商評論》有一期將1900s到1990s,為期百年的美國企業 時代精神,從人口統計學、技術、社會習俗(social mores)、政府介入、勞工和環球事件等面向,分析每時代的時代精神,並選出每個十年裡最傑出的企業領導人,如1950到1960年代以"麥當勞速食連 鎖餐廳"的經營者雷伊.克洛(Ray Kroc)為代企業經營的時代精神,當時正值美國的嬰兒潮、企業經營規範鬆綁、社會典範保守、勞工進步、技術商業化、韓戰、冷戰期等,在人口統計學方面, 當時的醫藥進步使得生命延展、許多人從都巿搬到郊外居住;在技術方面,電視機大賣,電晶體用在可移動式的收音機和計算機裡;在社會習俗方面,社會的一致性 很高,麥卡鍚主義橫行,廢除公立學校制;在政府介入方面,美國國防預算流向核子嚇阻,中小企業輔導機構成立;在勞工方面,社會學名著,懷特 (William H. Whyte)《組織人》(The Organization Man)出版,加入勞工聯盟的會員達到最峰;在環球事件中,冷戰昇高,韓戰等等。
 而最近十年則以eBay網路拍賣的執行長梅格(Meg Whitman)為代表,為什麼?最近十年的時代趨勢是全球化、勞動力多樣化、經濟榮景、大量移民、網路機會。在人口統計學方面,九百萬的人口大移民、嬰 兒潮出身生期者的世紀、西班牙裔成為美國成長最快的少數族群;技術上,聯結技術的高度發展、複製技術、試管精子的研究,DVD技術的發明;在社會習俗上, 網路"非理性"蓬勃,反政府情緒高漲,家庭與醫療勞工法,特別雇用殘障,福利改革;在勞工方面,勞工改造,就業創新高,服務業比製造業創造更多的就業機 會;在全球事件上,蘇聯解體,波灣戰爭即時轉播,亞洲金融危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簽署,歐盟成立等等。
 英雄創造時代,時代創造英雄,這本來就是雞生蛋,蛋生雞的事實,西洋建築史也有其時代精神,例如兩次世界大戰,歐洲殘破的家園極待重建,而鋼筋水泥的大 量生產,造就了柯比意等現代主義的興起,大量的"國際樣式"建築如雨後春筍般的櫛比林立,可是到六0年代,建築界對那種千篇一律,毫無美感,只求迅速蓋好 的國際樣式又起了反感,而有新古典主義、新理性主義等所謂"後現代"建築出現,到了二十世紀末,IT科技的高度發展,使得建築出現了高技派,乃至於如法蘭 克.蓋利(Frank Gehry)等的數位建築設計發展的嚐試。
 謝長廷要找CEO擔任閣揆,重點不在人選,或者以CEO的人選條件為訴求,而應是從時代精神去定義,從諸如人口統計學、技術、社會習俗、政府介入、勞工和環球事件等面向,去定義謝長廷時代的所欲尋找的「時代精神」。
阿扁總統曾經說要尋求他的歷史定位,然而,歷史定位似乎不是"找"來的,我要說的是,要找至少也應從時代精神裡去發現。
 許多朋友有那種尚未政黨輪替前的鄉愁,總覺得在那個時代裡和戒嚴體制抗爭,台灣充滿了活力,反而政黨輪替後,朝野惡鬥,台灣前途一片迷茫,不知道再這樣下去,台灣怎麼辦?
 反省台灣的時代精神,蔣介石時代是白色恐怖統治時代,是悲情的過去;蔣經國時代,力圖振作,經濟起飛,是台灣經濟成長最美好的時代;李登輝時代,沈默的革命,被美國《時代》周刊尊為"民主先生",是台灣政治轉型,脫胎換骨的偉大時代,那麼政黨輪替後呢?
 我還記得阿扁總統第一回選台北巿長,早期曾找我去就選戰情勢交換意見,其實,那回的競選主軸"快樂、希望、台北城",正式宣告台灣脫離悲情,迎向未來的"時代精神",阿扁不只拋卻當時的悲情氛圍,也創造了新的時代精神,振奮人心!
 政黨輪替後,阿扁的第一任,縱是紛紛擾擾,台灣意識卻已萌芽,到了2004年"二二八牽手護台灣“,台灣意識空前高漲,我們隱約看到了新的台灣精時代精 神即將到臨,李登輝先生更大力提倡”75%的台灣意識“,可是接下來的藍綠惡鬥,朝野對抗,綠色該戰不戰,不能犯者犯之,我們看不到的是台灣的時代精神在哪裡?我們不知用怎樣的形容詞,譬如白色恐怖的蔣介石,經濟起飛的蔣經國,民主轉型的李登輝,其中白色恐怖是一負面的形容詞,萬一”政黨輪替的陳水扁“之 後,是”中國統一的馬英九“,那豈不是又重回台灣悲情的年代?
 2008年的這場選舉,民進黨輸到脫褲子,選前有許多人抱著讓民進黨大輸一回,讓阿扁難堪的心態,可是敗選後,又極憂心,泛藍在統派馬英九的帶領下,台灣的主體性即將消失,於是充滿了焦慮和不安,所以謝長廷現在要喚起群眾,以選擇CEO當閣揆,並不是消極的和解共生而已,要更積極的提出時代精神,CEO不在其管理效率,以現行的一黨獨大的中華民國體制,可以想見任何CEO必然最後在國民黨一黨獨霸的情況下,妥協﹑乃至於辭官返鄉,徒然枉費人才罷了,所以謝長廷因趁CEO話題發燒,順勢提出謝長廷的時代精神,這才是王道。

沒有留言:

[ocm01.jpg]

長仔聊天室 hosted by papusaoleo.

Join now


Chat about what's on your mind. More about public ch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