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台語歌謠發展史-1

轉載自:google 搜尋-台語歌謠發展史



早期源流

•臺灣傳統民謠有民間小調、本土戲曲和源于中原的歌樂。傳統民謠因口口相唱、代代相傳,一首歌曲經過長期流傳,已經不是一人之作或一時一地之作,而且不乏「族群融合」共同創作的現象。比如客家山歌與閩南採茶歌同調、「桃花過渡」、「病子歌」閩客同歌;恒春民謠「思想起」、「草螟弄雞公」,曲調源于平埔族,是漢化的歌謠。


從民謠到台語創作

•台灣早期的唱片公司「古倫美」(Columbia),一開始除了賣日本歌手唱片和台灣傳統戲曲、歌仔戲和新款歌戲外,創辦人柏野正次郎深入台灣本土的經營方針,開始踏向台灣現代流行歌謠創作的第一步。聘請作家陳君玉擔任公司的文藝部長,陳君玉又邀作曲家鄧雨賢擔任作曲專員,在1933年完成「望春風」、「月夜愁」、「雨夜花」等等膾炙人口的歌曲,古倫美「四大金剛」:鄧雨賢、王雲峰、蘇桐、邱再福,與第一代名歌手純純、愛愛等人,開創了台灣流行音樂史的第一個黃金歲月!


純屬分享,如有侵犯權益,請留言或來信告知 papusaoleo@gmail.com

沒有留言:

[ocm01.jpg]

長仔聊天室 hosted by papusaoleo.

Join now


Chat about what's on your mind. More about public ch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