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一貫道被國民黨查禁的政治過程

從民國40年起,政府就開始取締一貫道,最先是由警備總部的前身台灣保安司令部下令查禁,並由行政院認可。到了47年內政部又再下令取締。在48年時,一貫道臨時代表鄭邦卿提出立案申請書,對於一貫道的狀況有客觀的說明,但政府顯然並不採信,仍舊將之視為邪教。民國52年政府開始查禁一貫道,各地陸續抓到所謂鴨蛋教徒,而警方及其他政府機構都聲稱是一貫道的支派,並渲染這個宗教團體是邪教,傷風敗俗。當時由鄭邦卿、陳志浩,和張培成三位一貫道人士代表一貫道提出辯駁:查近日來台北各報刊載聳駭社會視聽之新聞,略謂:「鴨蛋教」即「一貫道」之蛻變或支派,並云歹徒混跡其間於農曆初一、十五,男女必須裸體參神或蹂躪無知婦女,美其名曰「神交」並驅使其走私,或出賣靈肉獻充經費一節,與事實不符,頗多誤會,茲駁述如下:(1)一貫天道創立迄今,從無支派,與所謂之「鴨蛋教」毫無瓜葛,該教內容如何,本道亦無從洞悉,(2)本道宗旨重在正心修身,發揚孔教敦倫理守綱常,孝父母睦鄉鄰,由宣揚舊道德身體力行,而達安定社會秩序,實現三民主義崇高目的,至於命名係本「吾道一以貫之」之要義而來,名正言順,並無不利之處,現各報端竟以「鴨蛋教」之旁門邪教與本道相混淆以亂視聽,不無有意中傷,誣襪誹謗之嫌,實為明智之士所唾棄,本道恰遵聖人之奧旨啟發良知良能,虔修身心,以期明心見性,做到天人合一之旨,此不但為本國一最進步之宗教,抑亦為反共抗俄一大動力,報載所稱「鴨蛋教」各種傷風敗俗之亂行極為本道所不齒。(3)本道同仁素均安份守己,無不以自動自發的精神變化氣質,糾正社會風氣,期使有益國家,而盡國民責任,今遭此誣襪,原無聲辯之必要,但在此反共抗俄時期,對於良善之人橫加誹謗,淆惑社會人心,其關係本道同仁者尚小,而影響善良風俗與反共力量者實大,誠恐各界不明真相,特此聲明,以正視聽。
轉載自:台灣玉山之友網聚廳

沒有留言:

[ocm01.jpg]

長仔聊天室 hosted by papusaoleo.

Join now


Chat about what's on your mind. More about public ch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