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身為公民,你「公」了嗎?

感覺起來,台灣人民選舉似乎很重視候選人給他的印象。不同候選人不同的個性,再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會給人不同的印象,其推動政策的手段也會造成不同的結果。以陳水扁為例,他的個性給人的印象正面表述是「魄力」,反面表述則是「鴨霸」,這樣的個性讓他突破一些陳年難解的社會問題,例如他台北市長任內加速捷運的開通或是廢公娼等,但也讓他在未有妥善配套之下急於實踐理念而橫衝直撞、缺乏瞻前顧後,廢核四與中正紀念堂改名台灣民主紀念館都有類似的後果。


看看這次總統大選兩位候選人謝長廷與馬英九,這兩位在媒體上的形象都是比較理性、溫和,對於有爭議的問題採取比較謹慎的態度,然而在危機處理能力上面則明顯謝強於馬。(詳請回想二位在2003年SARS危機的處理能力)

依照憲法,總統的責任是國防、外交、兩岸,這正是最多危機的地雷職位,隨時都可能要面對諸如中國壓力與外交危機等狀況,因此,我們在思考「印象分數」,也應該是考量其個人特質表現在危機處理的能力,而不是對其外貌的印象。

當然,對候選人背後所代表的政黨印象也是另一種印象分數,近年最被討論的大概就是「貪腐」議題,從侵佔國產開始,國民黨就是個悠久的貪腐政黨,而民進黨近年來也是弊案層出,這兩個黨互相咬來咬去,雙方所擁護的媒體也咬來咬去,選民還不如冷靜下來在網路上找資料,查一查確切的貪污人數與金額,這樣也比較踏實一點。

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還算滿完整過去幾年兩黨貪污資料,提供給我做「反貪汙」印象分數的參考,也可以給各位參考。

國民黨貪污列表:
http://www.jkforum.net/viewthread.php?tid=130466&extra=&page=1

民進黨貪污:
http://www.ma19.net/blogs/astronomy/20071107/3713

最近很熱門的綠卡問題,這牽涉的是忠誠度的問題,公民要選總統當然不能不管忠誠度,馬申請過綠卡、姊妹都有美國護照、女兒有美國護照,台灣若發生危機,馬英九可以像當年秘魯的藤森總統逃到外國,馬說過支持終極統一,馬的政黨也還不承認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馬擔任市長期間曾經禁止市民攜帶國旗入場。謝曾經說過高雄與廈門是一國兩市,謝本人、配偶與子女雖沒有綠卡或外國護照,但是其兄長有南非護照、妹妹擁有美國護照。這些事實都是公民評量總統對台灣忠誠度的資料,每個公民心中都會有一把尺。

公民要評量總統候選人,忠誠度固然重要,候選人個性或是危機處理能力的印象分數也重要,但是我總認為,回歸到每個公民本身,思考自己到底關注哪些公共議題,這還是身為公民的根本,也會是你評量兩位候選人最重要的依據。

你享有公民權,你可以投票,然而,偶爾重新檢視自己的公民身份與責任,有助於你自己反思自己是否有妥善運用你的公民權。

「公民」是由「公」與「民」兩個字所組成,身為「民」關心多少「公」自然就是「公民」的基本責任。

樂生療養院的保留或拆除,是人權問題、社會正義問題,這個議題可能與你的「私」生活沒有直接相關,但是他卻是個「公」的問題,你在乎這個「公」嗎?

蘇花高的興建與否,是城鄉發展問題、環保問題,這個問題,這個議題也與你的「私」生活無直接相關,但他也是個「公」的問題,你在乎這個「公」嗎?

除了上述的人權、社會正義、城鄉發展、環保,還有包括就業、文化、農業、社會福利、台灣的國際空間、民主深化…等許多「公」的領域,這每個領域可能都有交互關係,也又細分更多議題,例如文化政策,牽涉到文化創意產業、傳統文化保存、表演藝術軟硬體發展…等。社會「公」的大方向,會影響到每個人的「私」,例如日本的「明治維新」或中國的「文化大革命」,這兩個「公」的方向都影響了現代該國公民的「私」,形塑了該國每個角落的樣貌。

然而,你身為「公」民在投票的時候,究竟有沒有正在參與訂定「公」方向的自覺呢?

我們身為升斗小民,當然平常還是為了生活的「私」所奔波,我們要思考要繼續就學深造還是就業,要擔心工作升遷,要煩惱房租付不出來,要考慮到底要不要生小孩,生了又要怎麼帶,股票到底要買進還是賣出,彩券到底會不會中獎…

平常為切身的「私」所擾,也讓我們第一步會想關心的「公」議題,大概就是「經濟」議題了,選這個人能不能讓我可以升職?讓我可以發財?讓我的股票賺大錢?不過,一分努力一分收獲,自己能不能升職會不會發財,還是七分靠打拼,即使是比爾蓋茲當總統也不能保證全民都發財。身為「公」民,也有許多經濟的「公」議題需要關注。例如:勞工政策、全球化風暴下的農業政策、國際貿易政策、內需政策、能源政策…等。這些「公」的經濟議題都將深深影響到整個國家社會未來的樣貌,影響到你自己以及子孫的生活,而不只是你口袋現在有多少銀兩。

每個人平常「私」生活領域會導致自己關心不同層面的「公」,我身為一個音樂人,我的生活圈讓我除了經濟議題以外,還關心文化、環保、人權以及台灣的國際空間、主權問題…等等。因此在我的心中有個簡單的「公」領域調查表,選舉到了,我就是用這個調查表來比較候選人或是其政黨對於這些議題的政見與態度來打分數,以我所重視的這些「公共政策議題」為主要評量標準,再融合前述的危機處理能力、印象分數、忠誠度等,做出最後決定。

你身為「公」民,你的候選人調查表擬好了嗎?

轉貼自:Freddy的Blog

沒有留言:

[ocm01.jpg]

長仔聊天室 hosted by papusaoleo.

Join now


Chat about what's on your mind. More about public ch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