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幸福經濟 救浪漫

電視幾天前突然壞了,完全無聲,心中只有一個字,爽!修電視我不會,我比較會用電腦,上google查了一下兩人的經濟政見,馬蕭主要是「兩岸共同市場」,長昌則是「幸福經濟」。

「共同市場」是個經濟學的專有名詞,定義是在某區域內的資本、技術、產品等完全自由流通。如果台灣與中國成為「共同市場」,月薪只要四千台幣的中國勞工將可以自由來台灣搶工作,那台灣勞工何去何從?我雖然很認同台灣人到全世界去闖蕩,但是總不能是被外國勞工來台灣搶工作而被逼走的吧,所以馬蕭提出的「兩岸共同市場」我沒辦法認同。如果是謝長廷、馬英九都支持的包機直航或是彈性管理兩岸資金的流動,那我還可以接受。 至於謝長廷的「幸福經濟」,這我查字典沒找到定義,於是弄了一本謝長廷的「幸福台灣 幸福經濟」,這兩天在高鐵上把他讀完了。看完以後,覺得這個概念真的很難三言兩語解釋完,突然靈光一閃,幸福經濟,就是要「救浪漫」吧!想到「救浪漫」這個詞,實在是因為成天看藍綠政客在那邊喊「救台灣」,煩都煩死了,好像台灣快沉了。台灣人沒那麼衰小,不用這些政客偉人來救。幸福經濟如果也要救個什麼的,是救「浪漫」吧!浪漫,不只是情人節送花的浪漫,而是一種對人事物乃至社會國家的一種價值,是對生活中的每個細節乃至公共事務抱有嚮往的情懷。傳統的拼經濟思維是計算鈔票的張數,幸福經濟則是除了口袋有鈔票以外,心中還要一股溫暖的浪漫幸福感。這種感覺其實很抽象,很多人不明白,結果就是批評新一代的就業人口「草莓族」,不堪一擊,其實有點欺負菜鳥。許多聰明的企業主其實已經開始明白,年輕世代有著完全不同的思維,年輕人重視個人生活的程度,遠大於他們的父執輩。寧願擁有可靈活支配的工作和休假時間,下班回到家可以看個DVD,放假可以出門遊山玩水,也不要長期加班,領加班費,存錢買樓。值得在乎的,已經不只是「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一百萬是要,但是也要週休二日可以輕鬆自在,或是安排長假出國旅遊、進修等等。比起計算鈔票張數的「經濟」,更要緊的是幸福,保留一點空白,還能思考自己想做什麼。我是中興法商企管系畢業,很多同學的目標就是要「如何賺到第一個一百萬」。企管系的浪漫就是要買高速公路T BAR來表白,用錢砸下去,買幾千朵玫瑰、或是把某間夜店包起來辦PARTY,總之要華麗、要體面,最好還有電視來SNG連線,這樣的表白,才是浪漫。而且當年的很多同學,現在公司任主管職,早就賺到了好幾個百萬,最近都成家生子買房子,他們的生活也蠻浪漫的。我則選擇玩音樂,收入沒像他們那麼固定,暫時還想繼續租房子,可以經常出國表演、錄音,認識很多外國朋友。「幸福經濟」重視的是,我們不管做什麼,鈔票雖然不一樣多,只要我和我的朋友,都追求著自己的生活目標與幸福,這就是浪漫。因此在謝長廷的「幸福經濟 幸福台灣」這本書中,發展經濟除了強調鈔票以外,還要找到每個人民的幸福。我有個朋友,在白天忙碌的工作之餘,晚上經營一個小巧可愛又溫暖的street bar,每週都要去跟店長收錢,但她滿心期待的是今天又會聽到什麼有趣的事、碰到什麼有趣的人,有時侯入不敷出、收沒錢還要倒貼,遠比不上他白天的常態工作,這樣不只在乎鈔票,還能夠體會用心所得到的幸福感,就是浪漫啊!政治人物總是說要讓台灣擠身先進國家行列,但卻還是停在比較哪個國家鈔票比較多的階段,講不出什麼就乾脆一直講拼經濟救台灣。台灣人民在想像國家發展時,除了想要有錢,更該想要把錢拿來做什麼,例如瑞典投入大量資源來研發替代能源的利用,法國為了抵抗好萊塢英語電影與音樂文化的入侵,投入大量資源來保護法語流行文化。台灣想像自己的國家未來時,若沒有一個具體的樣貌,而只是漫天鈔票在腦海飛來飛去,那等於是一無所有。台灣人民追求著個人的幸福,也嚮往一個未來台灣幸福的模樣,一起投入為成就共同的理想而打拼,這種 「幸福經濟」的概念,我覺得真是浪漫極了。於是,我開始把「幸福經濟 救浪漫」當成我的MSN暱稱,一堆平常不管政治的朋友們突然狂丟水球給我,直說這個好!好!讓我們一起拼我們的幸福經濟,一起救浪漫吧!

轉貼自:Freddy的Blog


回應文章
生活中的快樂隨手可得!只是需要花一點心思來發現,大家來共同勉勵吧!生命中的甜蜜歲月,不需汲汲營營。
Posted by 不懂 at February 4,2008 19:41
「台灣人民在想像國家發展時,除了想要有錢,更該想要把錢拿來做什麼...台灣想像自己的國家未來時,若沒有一個具體的樣貌,而只是漫天鈔票在腦海飛來飛去,那等於是一無所有。」這也是我的疑惑,為何台灣一直沒有未來具體的樣貌?目標是什麼?政治人物與政黨都講不出來,彷彿過一天算一天,明天能撐過去餵飽一下的政策就好像了不起的樣子。像瑞典宣布將於2020年成為世界第一個不依賴石油(oil FREE)的國家,首都斯德哥爾摩市更將在2050年時成為世界不依賴任何石化能源的城市,而且人家是一步步往目標在前進,不是呼口號,讓人感覺到是可達成的偉大城市與國家。至於台灣呢?什麼才是台灣的目標與未來形象?What & How我想有理想的政治人物與政黨應該要講清楚。
Posted by 小四 at February 5,2008 01:47
好一個[幸福經濟 救浪漫]讚!
Posted by Decy at February 5,2008 16:14

沒有留言:

[ocm01.jpg]

長仔聊天室 hosted by papusaoleo.

Join now


Chat about what's on your mind. More about public chats.